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6:08:46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铁腕惩治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腐败是社会毒瘤、国之大疾、民之大害。当前,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一些腐败案件不仅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政治生态,影响极坏;一些单位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各项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对干部队伍管理偏松偏软,致使一些问题丛生;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初心使命弱化,私心贪欲膨胀,自律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涣散,不守纪律规矩,在违法犯罪的歧途上越滑越深,等等。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警钟常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绷紧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步入新时代,更加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一系列矛盾、问题和挑战,摆在新“赶考”者面前。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人民群众痛恨腐败,整个社会要求反对腐败的意愿强烈,如果我们党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可能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是当代中国最大政治。

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高压之下腐败分子有所震慑和收敛,但腐败的内在动机和外在机会依然,廉政风险还没有得到全面有效遏制,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还没有彻底消除。一旦放松执纪力度、放缓反腐节奏,必然导致消极腐败现象死灰复燃,甚至是卷土重来,吞噬我们已经取得的廉政建设成果。我们尤其要冷静清醒,认清形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利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征途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