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战术风格耳目一新 意大利获欧锦赛决赛门票 勇于创新者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0:58:52     

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2020欧锦赛半决赛上演了一场火星四溅的“强强对话”,两支世界顶级强队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战成1∶1平,最终在扣人心弦的点球大战中意大利4∶2战胜对手,率先挺进决赛。

本场比赛,西班牙队拿出传控看家本领,控球、控球、再控球,占据绝对主动,但率先破门的却是防守反击的意大利队。足球,看的是心跳,悟的是哲理。淘汰西班牙后,蓝衣军团已连续33场比赛保持不败,各项赛事豪取14连胜,创造了一系列神奇纪录。这背后的关键,在于主教练曼奇尼对球队大刀阔斧的革新。

2018年5月,曼奇尼入主低谷期的意大利队,开始对球队进行全方位改造。过去,意大利队以钢筋混凝土般的防守安身立命,在进攻上崇尚“1∶0”的实用主义,一些人认为这样的足球非常乏味。曼奇尼意识到要重回世界强队的行列,必须与时俱进,同时不丢传统。他将精准传控打法引入球队,同时强调进攻的压迫感和快节奏攻防转换。在曼奇尼的改革下,意大利队成为一支技术细腻、后防稳固、进攻活跃的球队,战术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开启了意大利足球的“文艺复兴”。

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意大利队的凤凰涅槃,再次佐证了这一历史规律。小到一支球队,大到一个国家,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历史和现实中诸多富民强兵、定国安邦的典例,皆是因应了“创新”二字。

改革创新,是历史潮流,也是时代精神。对每个个体来说,应当看到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前途趋向,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观察思考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应对挑战、奋勇前进。

创新是为了前进,但如果机械教条地理解创新,往往会适得其反。此次意大利队遇到传控打法的祖师爷西班牙队,没有一味采用此前屡试不爽的传控打法,而是回归了传统的链式防守,战术上的机动灵活最终收到了成效。“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也是足球告诉我们的道理。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