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岂可被“心为物役”所绊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2:01:38     

心为物役,这个词的大概意思是自己的内心被外物所驱使。

勿让心为物役,此为大智慧者,否则我们将永远生活在物役的阴影之中,如果你能做到不为外物所束缚,那么你将拥有不同的人生。

“古有陶朱公,今有胡雪岩”这是商界耳熟能详的句子,虽然这两个人都被尊为“商圣”,但两个人的结局却截然不同。陶朱公帮助勾践打败了夫差,然后复国,建功立业,但他一生中很了不起的一点是,他不为名利所累,功成身退,终成一代商圣。胡雪岩则相反,经商到富可敌国,心为物役,最终惹怒了慈禧,落了个被抄家,身败名裂。

“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安微省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是典型的玉痴,爱玉如命,执迷不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痴迷于摄影,其曾毫无廉耻地宣称:“只要为了摄影,一切都可以接受”……无节制的贪图享乐,无限度的逐利敛财,无原则的捞名争功,就会陷入贪婪之害,掉进欲壑难填的深渊,最终的结局必然可悲可叹。这些咎由自取、祸患自招的教训,足以让人警醒。

“近利以利来,近色以色至,事事投其性之所近,阴窃其柄。后虽悔矣,已受牵持。”“管住自己”是时下颇为流行的一句话,这句貌似极其简单的语言,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做起来相对容易些,但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管住自己”即是要廉洁自律,不要心为物所役,这一点往往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心为物役成了心魔,不以党性去克制,不以制度去约束,一不小心,贪欲便会如脱缰之马,导致腐化堕落、毁灭自身。其实这些人很可怜,因心为物役把自己送进牢狱,而不能去游玩大好山河,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剧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无功不受禄,不劳不得食。谁的钱都是用汗水挣来的,不是大风刮来的,凡是利益输送者,肯定奢望回报更多的利益,不管以什么理由、形式,其实质都没有变。心为物役,拿别人钱财,都是有条件的、有代价的。所以,要走出心为物役,明生财之道,守取财之规。

干净清白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底色,要做到内心清净、清正廉洁。党员干部往往会遇到各种诱惑和陷进,这就需要悟透并贯彻“廉”的哲学,持续克己自制和全面的慎身修永,常持克己奉公的戒律感,常怀如履薄冰的危机感,让公利战胜私欲,让原则扫清杂念,让党性克服冲动,抵住诱惑、跳出陷进,不为物所役走好每一步,做充实而丰盈的自我。

岂可被“心为物役”所绊值得党员干部深思细悟。走不出心为物役的半径,则无法看到远处的风景。做到心不为物役,既是一种大境界,也是一种幸福观,明白这个道理,有助于我们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把功夫花到办实事上。

“见利忘义,心为物役,到头来利义皆失”。人生没有彩排,天天都是直播,如因心为物役而导致身陷囹圄,“算来算去算自己,不如轻轻松松过一生”,但一切为时已晚。(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