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知难而进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6:12:11     

3月24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拉萨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宝祥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接受审查调查前已退休),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3月25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再次发布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秘书处原副处长兼文印中心主任易辉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这充分证明,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指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问题,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西藏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完全印证了党中央和总书记的重大战略判断是正确、科学、精准的,一方面,全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处交通、国企、政法、卫生医疗等领域腐败分子,共立案14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2人,移送检察机关43人。另一方面,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去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一把手”407人,同比增长35.2%;查处区管干部34名,同比增长126.7%。可见,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贪腐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有力的纠治,仍然面临许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随着我区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国家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政策支持和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防范和化解腐败风险的任务也更加艰巨。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反腐败斗争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知难而进,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邓青)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