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0:12:05     

西藏尼木县纪委  杜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驾护航。

要强化政治监督,提升党性修养。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带头思考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学细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做精做准政治监督,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等重大政治问题上,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自觉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努力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要立足岗位职责,践行使命担当。坚持在日常监督上积极作为,综合运用平时观察、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做到对问题精准发现、及时提醒、及早预防,切实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起来、做到位。要严格贯彻落实问责条例,严格规范程序,抓住问责要害,紧盯关键人、关键事从严问责,切实增强问责严肃性和公信力。

要增强治标治本效果,贯彻“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敢于碰硬,决不手软和姑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要善于从审计、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等工作和查办案件工作中挖掘案件线索,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反腐败活动,及时开展对案件线索的初核和调查取证工作。要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投资密集、权力集中的领域和环节,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金融领域和政法系统、国企改革、教育行业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持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在统筹联动、拓展延伸上下功夫,强化制度建设,推动补齐制度短板、规范权力运行。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