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1:11:08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激荡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代还是在意气奋发的建设年代,无论是在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在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新时代,都在不断塑造助力前行红色精神。百年奋斗历程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带来的精神激励,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最直接最真切也最宝贵。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党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的方法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求真务实、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自1921年建党至今,我们党已经走过了整整百年的光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建党百年,从浙江嘉兴南湖一叶小舟到“中国号”巨轮披风斩棘,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她践行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世界执政党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无论走多远,都要明白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学习党史,能够了解我们党的理论是在什么背景下、针对什么问题提出来的,能够了解我们党的理论究竟解决了哪些中国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更加准确地认识到党的伟大,通过长期奋斗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走向辉煌的基础。

“唯有深刻领悟百年风雨背后的历史大逻辑,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关口,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这就更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创造和创新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党史包含着丰富的精神营养,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力量。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在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要在学习党史中走在前、作表率。

现在号角已经吹响,动员令已经发出,接下来最重要的是付诸行动,抓好贯彻落实。那么,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该如何学习好党史呢?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淘金”,在浩如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寻宝”,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让党的光辉历史照进我们的灵魂,将红色基因灌注于我们的血脉,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为奋斗注入动力,为前进鼓满风帆,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