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这个账总是要算的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6:37:59     

 “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这番话,字句铿锵,振聋发聩,彰显了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腐败。如果说癌症是当今世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那么腐败犹如“政治之癌”,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危害党的生命安全。党的干部如果蜕化为官老爷,鱼肉乡里,党的方针政策得不到切实执行,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被疏远,就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腐败是对公共权力的滥用,腐败分子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个人和小集团谋取利益,严重侵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然会造成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停顿。必须清醒地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近两年查处的过亿巨贪往往都是长期违法犯罪但又善于隐匿真面目的两面人;增量仍有发生,高压之下还有人蠢蠢欲动、不惜铤而走险;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腐败背后各种风险暗流涌动。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如果我们掉以轻心,任其泛滥,就会葬送我们的党!葬送我们的人民政权!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四十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决不能轻易放过,必须狠抓整改,一抓到底、善作善成。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治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语重心长,再次给所有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千万不要以为反腐会歇歇脚、停口气,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无论职位多高,无论时间过了多久,只要是滥用权力,触犯党纪国法,都将受到严肃查处,“狐狸尾巴迟早是要露出来的”。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要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打击力度,必须让他们明白,这个账总是要算的,腐败要付出沉重代价,“甚至是身家性命”。(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