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练就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慧眼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6:50: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上来,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以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

练就识的政治慧眼,增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思想自觉。我们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从我们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阶段来看,我们正处于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这个特定历史阶段,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风险更多更复杂,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新形势下,如果利益关系协调不好,就会导致问题激化,严重的就会影响发展进程,进而影响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及其顺利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地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依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不能解决新时代面临的挑战,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练就行的政治慧眼,增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行动自觉。政治是统帅,是大局,是方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看明白、悟明白、干明白,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握大局、判明大事,看得明白、悟得透彻、做得扎实,这对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对党忠诚,听党号令,执行力是最好的检验,纪检监察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坚定执行党中央要求,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落实落细、真抓实干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把政治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全面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把纪检监察高质量体现在提升监督效能上,把监督融入“十四五”时期发展全局,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效能,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把建强执纪队伍落实在提高政治能力上,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职能属性,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既是政治实践总结,也是一种政治思维方式,更是政治行动宣言。”练就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慧眼,看清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统领作用。讲政治决不能空对空,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研判一般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实实在在的政治成果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期盼。(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