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6:48:16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从1953年至今,在13个五年规划的引领下,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实施“十四五”规划。面对内外形势的变化,未来的五年,每一步都格外重要,十四五,可能是中国最关键的五年。“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基本国情、立足最大实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一以贯之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面临更加繁重的攻坚任务,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只有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安定和谐。开局“十四五”,只要我们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能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实施“十四五”的大敌。必须清醒看到,当前,腐败问题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面对更加复杂的内外环境,面对实现“十四五”目标各项艰巨任务,反腐必须知难而进,必须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十四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强有力监督就要延伸到什么阶段。“十四五”目标明确,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纪检监察机关要监督挺在前面,围绕布局强化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增强工作全局性和预见性,确保党中央的冲锋号一吹响,各级各部门能各司其职,同频共振;围绕见微知著强化监督,将监督探头向基层延伸,对“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坚持对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围绕重点工程强化监督,加大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纠治项目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项目建设公开透明,严防违规招标等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提供纪律保障。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履行“两个维护”,更加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立足职能积极作为,以多点监督推动线上集聚、面上突出,把监督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出来,让监督在助推“十四五”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中起到关键作用。(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