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主动投案才是问题干部回头的岸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0:27:14     

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等一大批违纪违法问题干部主动投案;刘士余、艾文礼等违纪违法者被从轻减轻处罚……可以说,主动投案正从“现象”变为“常态”,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确出路,表明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是全面从严治党利剑高悬的震慑,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政策的感召,是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人的极度渴望,治理腐败的效能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不断显现。

如今越来越多问题干部选择是:主动交代,自动投案。2019年5月,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原省部级“一把手”。在高压惩治的震慑和党性教育的感召下,各地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的人数大幅增加。主动投案背后,是反腐败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理想信念的强化。高压之下已无侥幸,提早认清现实、认错悔错,用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是最明智的选择。

主动投案才有出路。艾文礼长期在思想矛盾中自我斗争,最终选择了携赃投案,真心知罪、认罪、悔罪,被从轻发落,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王强主动投案自首,配合组织调查,被改用“第三种形态”加以惩戒,由厅局级降为一级主任科员;王铁主动选择投案自首,组织上出于挽救的目的,给予断崖式处理……这些都充分证明,对那些犯了错误、违反纪法后能主动选择投案,向组织毫无保留地讲明情况、积极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的党员干部都是给政策、给出路的。

自省才能自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敞开宽严相济的政策大门,打开“一扇窗”的出路,“四种形态”、宽严相济是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干部的政策策略,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区别对待、轻重有别,努力用较小的纪法成本争取更好的治理效果,让问题干部明白“主动与不主动,结果大不一样”。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问题干部意识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绝不是说说而已,在党纪国法的震慑面前已经没有退路,选择认清形势,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摒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重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及时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迷途知返,回头是岸。主动交代,主动投案,是组织给问题干部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奉劝那些步入歧途的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相信组织,修正人生走错的路,别在迟疑,才不致积重难返。(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