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为民生砍价就要不惜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0:12:44     

药企代表谦虚地说:“我们东北的企业不太会说”;谈判专家对企业不太“给力”的降价直言道:“降价别跟挤牙膏似的,这样可不容易谈成!”在近期结束的一场医保谈判中,谈判专家与药企代表你来我往、锱铢必较的谈判场景引发社会关注。

 这样“唇枪舌战”的场景,你是否似曾相识?2019年医保谈判过程中,谈判专家就曾为了“4分钱”斤斤计较,“4.4元的话,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36,行不行?”近年来,谈判现场屡屡上演“灵魂砍价”,谈判专家要基于药品基础资料,结合自身知识,制定有效谈判策略,最大限度为参保人员提供实惠;医药企业则要在保证合理利润的基础上,给出最大让利。

 谈判双方分毫必争的场景之所以被群众津津乐道,当然不仅仅因为“花式砍价”本身,最关键的在于它关乎民生温度和百姓健康,为患者用上救命救急的好药拓宽渠道。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2020年医保谈判结果显示,经过谈判,共119种药品谈判成功,其中目录外谈判成功96种,目录内谈判成功23种。谈判总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医保目录收录的药品覆盖面颇为广泛,不仅涉及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抗癌药物,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也已被全部纳入。

 也曾有人感到疑惑,医保谈判是否真的有必要一分一厘地砍价。对此,谈判专家曾以糖尿病特效药为例算过一笔账,中国有1亿多糖尿病人,假设10%也就是1000万病人用这个药,那药价降低一分钱,我国一天就可以省10万块钱,一年就能省3600多万。一分一厘,从个体看当然不多,但是乘以我们国家巨大的市场使用量就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为民生砍价就要这样斤斤计较、精打细算。

 即便是一些罕见病用药,不会占用医保太多资金,也是能少一分是一分。比如,在治疗黑色素瘤的联合靶向肿瘤药谈判现场,尽管该药品在我国适应症的患者人群大概只有1000名,但专家仍然全力以赴,“7和4连在一起真的不吉利,再降一元都降不成吗”,最终药企代表同意以739元的价格成交。不遗余力地讨价还价,就是为了让患者看病时减轻一些负担。

 同时也要认识到,谈判绝非片面追求降幅,更不是砍断企业的活路,而是挤掉价格虚高的水分。医保谈判双方,一头代表着国家和广大患者的利益,一头则连着医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景和商机。双方虽然存在博弈关系,但目的是要获得共赢。双方在“平等协商、利益均衡、以量换价”的医保谈判机制上达成共识,对于国家而言能够让医保基金达到平衡,让老百姓以实惠的价格用上好药,对企业而言不仅能获得合理利润空间,也能赢得发展机遇。此外,砍掉利润虚高部分,有利于倒逼企业在研发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提升自身竞争力。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