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廉政网评>
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精髓
来源: 西藏纪检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1:01: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崇尚廉洁、倡导廉洁、奉行廉洁的文化理念,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主旋律中不可缺少的音符,蕴含着丰富的廉洁思想资源。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从中汲取反腐倡廉思想营养,在深入研究、思考、品味、自省中做到以史为鉴,坚持道德高标准,让厚重的优秀传统廉政文化焕发时代活力、绽放时代光彩。

仰望历史星空,清官廉吏璀璨夺目。狄仁杰,身兼多职,为官清廉,体恤黎民百姓,不畏惧强权,辅助武则天开创了具有“贞观遗风”盛世;包拯,老百姓称之为“包晴天”,就算是皇亲国戚犯了法,他都会用龙头铡伺候,一生清廉朴素,铁面无私,执法如山;海瑞,一生为官清正,除暴安良,生活清廉,为了进谏迷恋道教的嘉靖皇帝,作“直言天下第一事疏”《治安疏》,以六品小官的身份直言上疏;于成龙,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累死在自己的任上,死后被朝廷加封为“天下第一廉吏”……在浩瀚的历史进程中,清官廉吏如夜空中耀眼的群星,他们期待着在清廉之路上后人与之进行隔时空对话、心灵交融。

“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以荣以禄。”清官廉吏值得人们永远敬佩、仰视,活在了人们口碑中。清官廉吏概括起来一般都具有这样的特点:政治上忠君、经济上清廉、生活上俭朴、工作上勤奋、性格上刚直、敢于为民请命,他们是历史进步的推动者,不仅为端正官场风气树立了好的典范,也使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清官廉吏身上的廉洁意识、道德修为是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精髓,昭示着后人勿与贪腐沾染,潜移默化强化中华民族崇廉尚洁传统,激励着人们修身律己、廉洁用权。在很多家训族规中,都会写一个大大的“廉”字,这既是对清官廉吏的一种情节,也是对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传承,给予子孙无形道德压力,告诫子孙唯有廉洁万代长。

根植沃土,方能芬芳,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为我们提供了廉洁思想滋养,对于坚持道德高标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有裨益。今人观古,不为泥古,而为通今,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非淡泊无以明志”,“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奉法循理,无所变更”,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不忘初心、慎终如始,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以廉安身,以廉立命。让我们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蹄疾步稳、行久致远。(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永峰)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