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理论>
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贡献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4:11:33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为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以及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自觉肩负起时代职责和历史使命,积极投身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宏伟事业指引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1]

  回顾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可以发现,始终与党同生同在、同向同行的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真实记录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全面书写了党百年奋斗的辉煌业绩,有效宣传了党的纲领主张,组织发动起亿万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取得了彪炳史册的重大成就,作出了无以替代的历史贡献,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留下了永载史册的华章。可以说如果没有新闻事业,中国共产党就无以成功地宣传、鼓动和组织群众,就无以有力地揭露、批判和打击敌人,就无以有效地反映、表达和引导舆论,就无以顺利地指导、推动和开展工作,就无以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如此辉煌的成绩、成果和成就!

  本文将依据《决议》的精神及相关表述,梳理和总结党的新闻事业百年来在记录和报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书写和宣传党的百年辉煌业绩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所作出的历史贡献,以此作为学习《决议》的收获和体会。

  记录和书写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奋斗历程及其辉煌业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斗争的艰苦奋战时期。党的新闻事业记录并书写了我们党在实现上述目标过程中经历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辉煌业绩。

  这一时期,以陈独秀、李大钊,以及毛泽东、瞿秋白、蔡和森等为代表的党的早期活动家,通过创办和编辑出版《新青年》《每周评论》,以及《湘江评论》《向导》等报刊,积极发挥报刊的“喉舌”“号角”“罗针”功能,记录并书写了他们传播新文化,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为发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创建中国共产党,确立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奋斗历程和斗争业绩。

  在此后的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所创办的新闻媒体及时记录、报道和宣传了我们党制定的民主革命纲领,组织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推进并帮助国民党改组和国民革命军建立,领导全国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以及在大革命失败后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建立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创建中央苏区和其他革命根据地,之后又冲破国民党重重封锁,胜利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建立陕北革命根据地,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的奋斗历程和英勇事迹。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党的新闻事业出色地记录、报道和宣传了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关头,我们党高举武装抗日旗帜,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推动国共再次合作,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组织领导全民族英勇抗战,最终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奋斗历程和英勇事迹。

  在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时期,党的新闻事业真实记录、报道和宣传了我们党为争取和平,反对内战,实现民主建国目标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在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后,领导广大军民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伟大胜利,最终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八百万军队,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新闻事业记录、报道和宣传了这一时期发生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如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建立共产党、国共合作、北伐战争、土地革命、井冈山斗争、中央苏区建设、红军长征、延安中央根据地建设、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全民族艰苦抗战、皖南事变、抗日战争胜利、中共七大召开、重庆谈判、国共和谈、三大战役、北平和平解放、渡江战役、解放南京上海及东部沿海地区,以及进军西南、西北、新疆、西藏,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制定并颁布“共同纲领”、迎接新中国成立等。通过对这些事件的报道,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部过程,书写了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来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

  记录和书写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及其辉煌业绩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在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之后,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社会主义正确道路的重要时期。党的新闻事业记录并书写了我们党在实现上述目标过程中经历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伟大业绩。

  这一时期党的新闻事业记录、报道和宣传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后所面临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及其奋斗业绩,包括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完成土地改革,进行社会各方面民主改革,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伟大实践,同时报道和宣传了党的八大提出的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政治路线,以及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发展农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外交等各项事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业绩。

  这一时期党的新闻事业还记录、报道和宣传了一系列工农业战线和人民军队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如志愿军英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以及“铁人”王进喜,鞍钢工人孟泰,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申纪兰,解放军战士雷锋、王杰,县委书记焦裕禄,以及知识青年邢燕子等。一大批典型人物的事迹通过媒体宣传为社会和公众所知晓,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起到了鼓舞士气、凝聚民心、引导舆论、指导工作的作用,大大推动了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

  遗憾的是,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党的工作也出现了一些偏差和失误,例如先后出现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反右派斗争等一系列政治运动,从而使得党的八大形成的正确路线后来未能完全坚持下去。随之,由于毛泽东同志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作出完全错误的估计,又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毛泽东同志的错误,进行了大量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酿成十年内乱,使得党、国家、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也给党的新闻事业造成极大摧残,留下深刻教训。

  而党的新闻事业在这一系列政治运动中自身出现的浮夸宣传、不实报道与错误导向等问题,不但损害了自己的声誉和形象,也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重大损失,这些教训需要好好总结和汲取。

  记录和书写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及其辉煌业绩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问题的重大历史关头,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的重要历史时期。党的新闻事业记录并书写了我们党在实现上述目标过程中所经历的奋斗历程和所创造的辉煌业绩。

  这一时期党的新闻事业记录、报道和宣传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弄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而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的新闻事业记录、报道和宣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奋斗进程和巨大成就。

  中共十六大以后,党的新闻事业记录、报道和宣传了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出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进程和巨大成就。

  实行改革开放是这一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党的新闻事业全面、持续、深入地报道和宣传了全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城市实行经济体制改革,深圳等一些沿海城市创办经济特区等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当时新闻媒体所报道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成就和经验,特别是报道和宣传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大量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对推动全国各领域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这一时期,党的新闻事业还记录、报道和宣传了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建设,以及外交工作和国际斗争、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和推进台湾和平统一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

  这一时期,党的新闻事业出色地发挥了记录时代风云、传播党的主张、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记录、报道和宣传了这一时期发生的所有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记录、报道和宣传了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排除各种干扰,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的伟大斗争和辉煌成就。例如党领导人民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经济风险,成功举办二〇〇八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战胜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严重洪涝和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战胜“非典”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等,新闻媒体都作了充分报道。通过这些事件的报道,真实客观地记录和反映了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斗争,报道和宣传了我们党抵御风险和驾驭复杂局面的非凡能力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

  记录和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历程及其辉煌业绩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时期是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党的新闻事业记录并书写了九年来我们党在应对国际政治风浪考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经历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辉煌业绩。

  九年来,党的新闻事业记录、报道和宣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大成就和世纪伟业。

  九年来,党的新闻事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和外交工作等方面所取得历史性成就,所创造的世纪伟业,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报道和宣传,向世界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九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特别是近两年,党的新闻事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以及全党全国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精神全力开展扶贫攻坚,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壮举,作了充分报道和广泛宣传,取得了巨大成功,收到了积极效果,充分显示了新闻媒体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指导工作、引导舆论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九年中,党和国家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纪念日。党的新闻事业对这些重大事件都作了充分报道和广泛宣传,回顾这些重大事件的历史过程,总结它们的历史贡献,弘扬它们所反映和体现出的伟大精神。这些报道和宣传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发扬光荣传统、激励群众斗志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年,党的新闻事业全面、系统、深刻地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所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帮助全国人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近些年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面对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现状,我国正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党的新闻事业不断提高国际传播力,对外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报道和宣传我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弘扬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党的百年奋斗之路虽艰难曲折,充满困难、艰辛与挑战,但是中国共产党却表现出非凡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显示出强大的组织力、领导力、执行力,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折不挠,英勇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如今已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挺胸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执政72年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值得我国新闻媒体全面总结和广泛宣传。

  回望百年来党成长壮大的辉煌历史,我们无限感慨;总结百年来党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我们无比自豪;展望百年后党光辉灿烂的未来之路,我们信心百倍!

  正如《决议》所总结的,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思想和理论成果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党的新闻事业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业绩,同时自身也在开拓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发展道路、开创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优良传统、锻造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坚强队伍、丰富世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经验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作出了巨大历史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其重视新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新闻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新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下,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和增强“四力”等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前进,为继续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继续报道和宣传好党的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同时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保卫 注:作者为广西大学特聘君武荣誉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青年记者》学术顾问)

  参考文献:

  [1]为了完整、准确地体现《决议》精神,本文中的表述文字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原文见202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不再分别作注。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