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理论>
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6:04:02     

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翻开党史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百年画卷,可以清晰看到,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从建立之初就确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党在百年岁月中积淀淬炼而成的重要斗争经验。只有团结,我们的党才是战无不胜的;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到挫折和损失。战争年代,革命队伍的各级指战员顾大局、守纪律、讲团结,自觉维护中央、坚决执行命令,勇挑重担、敢打恶仗、敢啃“硬骨头”,不惜牺牲个人和局部来保证全局的胜利。这一点与国民党军队“打起仗来,只顾保存实力,互相推诿,见死不救”形成鲜明队伍。当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黑天鹅”、“灰犀牛”也更多了。汲取百年党史经验,有效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更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与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要思想高度重视,像珍爱眼睛一样维护团结和集中统一。团结和集中统一对党的建设至关重要。就象人的一只手,“分开五指”各说各话、各忙各事,力量肯定被分散、被削弱。只有攥指成拳,才能形成力量。也正因如此,维护团结是真正的智慧,维护集中统一是真正的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只有真正在思想深处对这个问题极端重视,才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同时,真正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也即,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1938年,陈云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发表题为《论干部政策》的讲演时,专门讲了“气量大”的问题。陈云同志讲,天下没有一个人是毫无长处、毫无优点的,也没有一个人是毫无短处、毫无缺点的。要学会团结更多的同志,只有这样,才能干成党的事业。而要做到这一点,就既要听得进顺耳之言,也要听得进逆耳之言,甚至是讽刺挖苦之言,要有闻过则喜、则改的大度和涵养,而决不能闻过则怒、则恶。仔细体会陈云同志的深意,维护团结就是要以豁达大度的襟怀去化解矛盾,容人共事。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嫌隙,融洽感情。

要汲取党史智慧,传承维护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宝贵经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用心感悟并学以致用百年党史智慧,对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重要意义。如,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工作方法》,就是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一篇。毛泽东同志突出强调了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即动作整齐问题。这既包含着科学的工作方法,更蕴含着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明确要求。毛泽东同志强调,“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学会‘弹钢琴’”、“安民告示”、“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这些观点用生动平实的语言,对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等重大命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生动阐述。这些宝贵的管党治党经验,对于今天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党内纪律部队的一名战士,我们有责任深学细悟这些重要的党史经验,并从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要落实当代责任,身体力行实践“两个维护”。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定于一尊强有力的党中央,党就会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因此,在当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点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而言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里集中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等最重要的执政资源。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就是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应该说,通过这些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但要注意的是偶尔还会有极个别人在政治问题上犯糊涂。因此,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政治定力、政治敏锐,必须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具体的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要涵养静气格局,维护“大团结”反对“小团结”。党的团结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基础上的“大团结”,与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小团结”有着本质区别。“大团结”为公义,考虑的不是个人荣辱、利害得失,而是党、事业和国家;“小团结”为私,考虑的是个人或小团体如何更多的攫取和获得好处与利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小团伙的利益关系交织得越深,底线意识就越淡漠,私欲就越无限膨胀,最终也一定会反噬其身。这些案件为“小团结”、为哥们义气、为个别人私利,置党纪国法于不顾、铤而走险,最终走上不归路之路,教训及其深刻。因此,对于这种“小团结”不仅要不得,还要敬而远之,保持足够的距离。同时,在维护“大团结”的过程中,要大局为重、放下个人得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要自觉提升非砥砺无以成知己的境界和格局,努力培育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真正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骨和定力,真正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真正使团结更有基础、更有力量。(黄钦阳)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