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理论>
知信行 | 如何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1:36: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落实组织保障要求,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又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但实践中还存在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问题,有的片面从严,一监督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有的还在搞一味从宽、以惯代管,把溺爱当关爱,拿容错激励当“保护伞”。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坚持的一贯原则。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干出来的,党的干部是干事创业的骨干、冲锋在前的中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为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更为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需要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更加需要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的关系。一方面,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方面,注重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最大限度激发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正能量,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有利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合力。

  严管和厚爱一体两面,激励和约束辩证统一,充分体现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严管、约束是基础、前提,是我们党保持严密组织性和高度纯洁性的题中应有之义;厚爱、激励是出发点、落脚点,是我们党保持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保证。严管和厚爱缺一不可、内在贯通,严管就是最大的厚爱、监督就是最好的保护。实践证明,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起来的,既要用监督加压,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加强常态化管理,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要用信任加力,树立鲜明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现代化建设上来。

  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体现全面从严的力度,又秉持仁爱之心,彰显组织关怀的温度,做到严管而不管死,厚爱而不溺爱。要坚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辩证历史客观地看待干部、判断事情,准确稳妥认识把握违纪违法问题,把握好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鼓励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分开来,积极稳妥及时做好对受到诬告陷害干部的澄清正名,像“大浪淘沙”一样,把搞腐败、不思进取的干部淘汰掉,把有想法、有闯劲、有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持教育为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适应现代化要求,不断加强自我改造,坚守初心使命,以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担当尽责、干事创业,齐心协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2月31日理论周刊第6版)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