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活动>
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四次学习会暨“三更”专题教育第一次学习会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7:14:36     


近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四次学习会暨“三更”专题教育第一次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三更”专题教育读本(政治标准篇)有关内容。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瑞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王瑞田、尼玛次仁、刘逢春三名同志,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主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瑞田发言时谈到:“要深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内涵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言行举止的‘老实人’、执纪监督的‘精明人’;要得法有效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一刻不停歇’的政治自觉、‘知难而进’的政治勇气、‘决战决胜’的政治担当,创新思路方法,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要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遵纪守法的楷模,管带好分管领域干部队伍。”

自治区纪委常委、正厅级纪检监察员尼玛次仁谈了三点体会:“一要加强政治监督,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监督工作;二要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三要加强日常监督,紧盯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紧盯‘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对‘四不摘’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逢春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全区纠治‘四风’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根源上分析,大多都是政治标准不够高,党性要求不够严,组织纪律性不够强导致的,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严’的主调不放松,严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审核关,认真剖析其中存在的深层次原因,经常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会议指出,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和最高的政治原则。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监督重点,坚持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班子成员有没有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有没有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有没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等问题,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会议强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惩腐肃贪不松劲不松手,发挥巡视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整改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把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各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落实惠民富民政策和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理解惩处只是治标,净化、挽救才能治本,着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帮助和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重塑良好政治生态;要始终坚持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总结经验做法、形成相关制度机制,传递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要持续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和“啄木鸟”作用,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严格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清除政治生态中的污浊腐气,厚植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积极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