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
林芝市纪委监委:精准监督房租减免 助力企业战“疫情”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20:11:10     

  “一个月房租4万多,疫情期间没有住客,连员工工资都付不起了,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政府及时出台政策给我们减免了3个月房租,让我们企业真正缓了一口气,有信心再走下去”。

 

  近日,林芝市纪委监委成立的专项监督检查组前往巴宜区福建路的林芝风情大酒店了解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减免小微企业房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得知来意,酒店老板付绍琼连连感谢,与检查组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酒店开了十多年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艰难过,林芝是座旅游城市,我们酒店主要客源就是游客,可今年受疫情影响,游客很少,每月房租加上员工工资和水电费,压力真的特别大,没想到政府出台这么好的政策帮助我们共渡难关,真的太感谢了。”

 

  为全力恢复生产,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健康运行,林芝市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以“减、退、补”3个月房租的形式为承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送上“及时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措施支持承租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提振发展信心,积蓄复工复产“新动能”。

如此暖心的政策是否真正落实?企业或商铺实际经营者是否真正享受到了减租实惠?中间转租方是否虚报冒领或“打折”了减租费?是否存在政策“空转”、变形执行或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带着这些问题,林芝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将减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深入13家商铺、4家酒店、2家国有企业抽查了解相关情况。

 

  “你们执行减免租金政策进度和资金兑现方式是怎样的?”“请你们单位财务室出具一下各承租户减、退、补房租的台账明细和收据。”检查组工作人员每到一家国有企业都会详细地询问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减租工作的相关情况,并一一核查相关资料。

“除了去国有企业监督检查相关情况,检查组还专门深入到各小微企业和商铺,实地走访,面对面向各承租户了解各项减租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到位,还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检查组工作人员罗拴平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属9家国有企业已累计减免上半年3个月租金1505.35万元,惠及承租服务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1196户。经检查,全市各相关单位均能积极主动的执行党中央、区党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减免工作,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际困难,有效减轻疫情对林芝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畅通林芝经济大循环,实现经济稳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林芝市纪委监委和各派驻机构将继续按照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围绕“四个聚焦”“十四个紧盯”,加强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林芝市纪委监委 胥丽频 罗拴平/责任编辑 次旦白珍)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