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朗县纪委监委:“五举措”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9:04:50     

   今年以来,朗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认真统筹部署、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更高水平发展。

 

   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支部集中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雪域清风”和“廉洁朗县”以及“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深入学习领会区市县各级工作精神,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政治监督、从严执纪问责。

 

   立足补齐短板,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注重监督在日常,坚决扛起监督首要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拓展日常监督,紧盯政策落实、项目审批、资金管理、问题整改等重点行业、领域,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与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结合起来,集中开展监督检查19次(其中专项监督检查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57项,有效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指导督导。针对乡(镇)纪委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能力弱、本领恐慌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有效发挥班子成员分工联系指导乡镇纪委工作机制,督促各乡(镇)纪委把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每月梳理乡(镇)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对问题整改缓慢的1个乡(镇)进行蹲点督导,及时推动指导乡(镇)纪委工作开展。

 

   督促职能履行,不断强化合力凝聚。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朗县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暂行办法》,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明确7项县直职能部门行业监管重点和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7家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重点部门,细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流程,规定线索移送时限和处理办法,逐步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的监督合力。截至目前,处理职能部门移送脱贫攻坚相关问题5条(其中1条列为问题线索)。

 

   做好严管厚爱,不断强化执纪问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重点岗位,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早改正,严守纪律和规矩的第一道防线。同时,架起执纪问责“高压线”,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有案必查,今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条,约谈1人,批评教育1人,下达监察建议书4份。(林芝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续广宇)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