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查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1:30:31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谁都不可以置身事外”是加查县纪委监委在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协调联动机制时的初心和承诺。为有效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各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传导责任压力,加查县研究制定了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县财政局等22家职能部门问题线索联络员台账,督促成员单位全面查找本单位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定期组织各乡(镇)纪委、财政局等22家扶贫领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分析会,做到联动配合,实现监督无缝对接。

 

  “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运用多种问题线索收集渠道,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的广度和深度。”加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尼玛平措在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推进会上说到。为有效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县纪委监委在各乡(镇)、村(居)单独设置了55个扶贫领域专项举报箱,在 “网信加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加查县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举报公告,鼓励群众监督,为监督安上“千里眼”“顺风耳”。

 

  “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是加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巴桑次仁常挂在嘴边的话。一直以来,加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坚持下沉一线,跟进监督,带队深入全县7个乡(镇)50余个村(居)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导检查40次,重点对扶贫主体责任、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脱贫攻坚巡视等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初选退出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调研,反馈70余个扶贫领域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整合乡镇纪委力量,深入所辖各村居督导检查“大督战大排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扶贫政策落实,群众、“两委”班子成员政策知识掌握及各生态岗位承担人员履职等情况,并做到及时反馈至县纪委监委。

 

  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是最好的警示教育,也是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免疫力的重要一步,加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加强对区、市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学习,一是在委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上集中学习,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二是利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平台,加强典型案例通报学习,让法纪法规入脑入心,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推动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将各级纪委监委下发的扶贫领域通报案例译成藏文,印发至7个乡(镇) 74个行政村,打通基层扶贫领域监督的 “最后一公里”,让乡(镇)纪委组织乡(镇)干部和村“两委”班子进行学习。截至目前,共发放翻译版典型案例文件8期650余份,通过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起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自2016年以来,加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件,办结6件,其中立案查处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加查县纪委监委 琼娜/责任编辑 次旦白珍)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