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教育> 警钟长鸣>
广安观潮 | 推行民主为假 奉行霸权为真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1:33:46     

美方拼凑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
推行民主为假 奉行霸权为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针对美国国务院公布的“领导人民主峰会”受邀名单包括台湾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严正敦促美方停止向“台独”势力提供任何讲台,停止为“台独”势力张目。美方召集所谓“民主峰会”,实质上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做着反民主的事情。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反复操弄“民主”议题。此次又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再次证明所谓民主只不过是一个幌子,是美方拿来推进其地缘战略目标、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服务自身、谋取私利的工具。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别的国际法地位。美方执意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显然别有用心、图谋不轨。其推行民主为假,奉行霸权为真,企图披着民主外衣,干涉别国内政、打压遏制其他国家,甚至想以意识形态划线,推行集团政治,挑动阵营对抗,实现自己的霸权利益。

 文明是丰富多彩的,民主也是丰富多彩的。民主不是一种定制的产品,全世界都一个模式、一个规格。民主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更不能由西方国家来定义。即使是西方各国之间,民主制度、民主形式也不是完全相同的。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一些西方国家不顾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千差万别,试图把民主变成可口可乐,一个国家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剥夺各国探索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和自由,肆意把自己所谓民主模式强加给别国,给相关国家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和痛苦。美式民主在阿富汗水土不服,最终导致美军从阿富汗大溃败,超过10万阿富汗人丧生。所谓“阿拉伯之春”导致数百万难民流离失所。东欧多国在“颜色革命”后,至今政局动荡、民生凋敝。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评判。哪个国家的民主好、哪个国家的民主不好,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美国自身国内问题突出,抗疫不力,累计新冠死亡人数70多万,疫情在今年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去年。“弗洛伊德们”无法“呼吸”,枪支暴力泛滥,长期的种族歧视和仇恨问题积重难返。政治极化日益严重,选后暴乱导致国会沦陷。美国广播公司公布最近民调结果:全球57%的受访者、美国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美国的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1%的美国民众对美国民主表示担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两次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为95%和98%。就是这种情况下,美国还动辄以民主代言人自居,“教师爷”般颐指气使,其底气何在?有国际舆论直指,在西方国家民主问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召开民主峰会,堪称一个莫大的讽刺。

 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美方拼凑所谓的民主峰会,只会造成分裂和对抗,逆时代潮流而动,不得人心。当今世界迫切需要的,不是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也不是建立什么“民主国家联盟”,而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加强全球协调与合作,携手应对疫情肆虐、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