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镜头>
镜头 | 冬至阳生春又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0:19:39     

  冬至,“至”是极致的意思,冬藏之气至此而极。立冬时开始“万物收藏”,到达了极点时,冬天已然而至,故称冬至。古代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至今仍有不少地方保留着过冬至节的习俗。

  冬至时节,云南省龙陵县蚌渺水库弥漫着冬天的味道。远山白雾,近水轻舟,湖光倒影,如一幅清幽淡雅的水墨画。(云南省龙陵县纪委监委供 朱昌维 摄)

  雪后的树林在阳光下光影错落有致,一位农人挑着蔬菜走在林间,构成一幅冬日山居图。(杭州市淳安县纪委监委供 余诗祥 摄)

  每当冬至来临,河南省舞钢市红山街道的农户们都会用自种的辣椒碾磨成粉、腌制成酱,等到年关时招待客人。火红的辣椒饱含着庄稼人一年来的辛勤付出,散发着秋收冬藏的喜悦。(河南省舞钢市纪委监委供 高源 摄)

  冬至时节,房前屋后树上的叶子渐渐落光,柿子渐渐变成了红色。红彤彤的柿子让人感受到了冬日里的些许温暖。(浙江省武义县纪委监委供 王新彪 摄)

  冬至前后,正是莲藕收获的季节。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金星社区的藕田里,一对夫妻正合力将刚刚采摘的莲藕运到田埂上晾干。(重庆市南川区纪委监委供 夏于洪 摄)

  火炕腊肉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冬季的特色民俗,村民们都会忙着将猪肉腌制数日,挂上火炕用柴火烟熏至色泽金黄透亮,等春节再拿来招待客人。(湖北省宣恩县纪委监委供 梁国熠 摄)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