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监督检查>
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十个紧盯”抓细抓实纪检监察工作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16:48:59     

今年来,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定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政治监督定位,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围绕“十个紧盯”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一是紧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重要部署情况。通过参加各综合监督单位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党组会、办公会和专项监督检查,了解、掌握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1-6月,纪检监察组共列席各被监督单位党组会25人次,中心组学习会9人次,开展党史学习、“三更”专题教育检查10人次,特别对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发文、学习中央纪委全会、区纪委全会精神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紧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主要通过列席各综合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掌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政治纪律教育、政治制度特别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1-6月,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3人次;围绕春节藏历新年、“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19人次,发现问题3个,印发纪律作风提示函3份并跟踪督促整改。

三是紧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督促各被监督单位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西藏自治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情况,同时有计划有步骤推进谈心谈话全覆盖工作,进一步详细了解相关情况。1-6月,共与各被监督单位51名县处级及以上(含部分班子成员12人)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现正在梳理相关问题。

四是紧盯选人用人情况。对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人事政策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在综合监督单位干部选拔任用中对人员廉政状况进行综合评判,认真核实举报线索后再据实出具县处级及以上干部廉政意见,指导机关纪委认真做好科级干部廉政意见回复工作。1-6月,出具廉政意见回复函33件涉及73人,对其中5名曾有举报属实已了结人员建议党组慎重考虑。

五是紧盯巡视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照整改清单逐一核实中央、区党委巡视以及财政、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进展缓慢事项及时予以提醒督促。目前,区党委第6轮巡视反馈区经信厅5方面15个问题余1项正在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区经信厅1个方面1个问题,已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28个,整改目标、措施28项,正在整改。区党委第9轮巡视反馈区统计局4方面12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42个,整改目标、措施84项,已完成整改,其中需长期坚持50项。区党委第10轮巡视反馈区发改委4方面18个问题,整改方案已上报初审,现正根据区纪委监委、区党委组织部对整改方案的反馈意见修改完善。

六是紧盯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通过抽查财务账本方式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易发多发问题。1-6月共开展监督检查、抽查15人次,发现问题1个,已立行立改1个。

七是紧盯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情况。重点关注有情况反映或线索举报的部门,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及时完善风险防控清单,监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照法定职责、权限、程序正确履职、廉洁用权,特别是在行政审批、执纪执法、办事服务等工作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作风效能等方面情况。

八是紧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通过定期不定期到各综合监督单位食堂实地查看干部职工就餐、抽查食堂进出账等方式,检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等情况。1-6月,开展监督检查、抽查共15人次,发现问题3个,已督促整改3个。

九是紧盯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在各综合监督单位自查整改疫情防控、周转房清退、办公用房超面积整改、泡病号、干部职工借用公款长期不还等突出问题基础上,采取查阅材料、实地检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排查有关情况,现正在起草情况报告。

十是紧盯问题线索处置。1-6月,纪检监察组受理问题线索8件(巡视反馈4件),立案审查1件,移送审理1件,函询了结2件,正在初核2件,移交有管辖权的其他派驻机构1件,暂存1件,有节奏稳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责任编辑 达瓦央宗)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