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夯实“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态势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落地 ——在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15:54:20     

(2021年2月1日)

  王 卫 东

我代表九届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吴英杰书记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坚定不移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工作路径、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既在严惩严治中激浊扬清,又在严管严教中成风化人,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能力。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贯彻措施。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年度重点工作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派驻监督等方面开展调研,蹲点调研脱贫攻坚等情况,着力推动解决问题。

坚持在保障中心、服务大局中强化政治监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抗击疫情中闻令而动、令出行随,既全力支持配合各级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又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处置问题线索214件,立案8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人、组织处理405人,以有力的监督促进防控责任落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解决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餐饮浪费等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重点事抓紧抓牢、干成干好。

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在监督检查中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对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盯住不放,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及时纠正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政治偏差。紧盯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严肃查处瞒报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问题。

(二)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专项治理同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全面盘点梳理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和各类监督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列出317项问题清单,牵头组织开展覆盖全区的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371个、问题线索61件。三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4起6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认真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全国扫黑办“蹲点带片”专题调研反馈意见,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实行“双专班”侦办模式,组织召开线索汇报会和工作协调会,对2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和79件涉恶个案开展“一案三查”,完成119件案件的复核工作。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对责任单位及83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发挥巡视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整改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拖欠民工工资、便民窗口服务质量不高、相关惠民资金兑现不及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党风政风提醒工作,推动解决个别地方长期无脊灰疫苗、办理健康证困难、部分商贩强买强卖等问题。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338件8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1人,移送检察机关17人。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基层减负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解决会多会长陪会现象突出、用白头件规避发文数量要求等突出问题。严肃会风会纪,责令18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作出深刻检讨,要求171名干部作出说明并进行提醒谈话,对屡查屡犯的2人予以诫勉。严肃处理2019年度我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诫勉1人、约谈9人,在地厅级范围公开通报。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2起2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

坚持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严肃风纪。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工作,对全区自查出的14984条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强化整改落实,目前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开展机关食堂违规对外经营问题整治工作,督促7家单位限期整改。督促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违规占用周转房整治工作,排查出42家区直单位共1340人违规占用周转房,并责令限期清退。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全区共查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107个,处理党员干部19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18起205人,首次集中通报地厅级干部问题,进一步释放领导干部级别越高、作风要求越严的信号。

(四)坚决落实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提升巡视监督质效

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1次会议,研究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组织开展3轮巡视,完成对83个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发现突出问题1235个,移交问题线索371件。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试点开展巡视带巡察,规范对村居(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市县党委共对112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19798个,移交问题线索428件。

夯实巡视工作基础。认真落实中央第九巡视指导督导组意见建议,推动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组织监督贯通融合,完成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视组联络员岗位职责规定等制度建设任务,持续规范巡视巡察工作。建立组办融合机制,完成视频会商和巡视巡察数据库管理系统(内网版)建设任务,对第六轮巡视情况开展后评估,推动提升巡视工作质效。

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省级领导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巡视情况,推动解决普遍性问题。加大巡视期间立行立改力度,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及时整改干部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391个,公开通报曝光整改事项190个。协调推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分别对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四至第七轮巡视反馈的1502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五)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抓“关键少数”推动实现管住“绝大多数”

加强“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协助自治区党委研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纠正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突出问题,对管党不严、治党不力的380名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交流谈话,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协助党委选好干部用好人。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62人次,其中,约谈函询、批评教育4366人次,占总人次的72%;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226人次,占20.2%;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96人次,占4.9%;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174人次,占2.9%。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建成覆盖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开通“12388”举报电话,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4685件次,同比增长18.16%,其中检举控告类3418件次、初次举报3094件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498人次,既警示提醒、红脸出汗,又真情关怀、鼓励鞭策。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因地制宜加强派驻机构改革。将31个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调整为22个,综合派驻机构人员编制从7名增加到10名;新增监督检查室专门联系区管国有企业和区属金融企业,完成8家区管国有企业监察专员办公室设立工作,向区属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明确7所区属高校和西藏技师学院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2019年度述责述廉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会议,明确监督职责,强化“探头”作用。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主动适应依法反腐形势需要,设立法规室,开展规范性文件和内部制度清理工作,研究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以及提级管辖、指定管辖和派驻机构案件审理等23项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与审计、海关以及相关省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机制,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顺畅高效。

(七)在一体构建“三不”机制上聚焦用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惩腐肃贪不动摇不松劲不手软。坚决果断查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永吉、赵世军、扎西江措、王锦河等人不知止不收敛问题;加大国企反腐力度,严肃查处李宇、何黎峰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的“蛀虫”;聚焦我们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严肃查处孙宝祥、次仁顿珠、贺黎明、杜江、格桑邓珠等县(区)委书记、县(区)长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的典型;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卫生领域,严肃查处王云亭、李斌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中权钱交易的腐败问题。召开自治区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专题部署推动追逃追赃工作,追回2名外逃涉案人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2人,移送检察机关43人;立案查处“一把手”407人,同比增长35.2%;查处区管干部34名,同比增长126.7%。在政策感召和高压态势下,全区有13名干部主动投案,32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给政策、给出路。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作出表态、进行反思,跟进指导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档案馆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面清除流毒积弊,推动整改在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制度规定、日常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宣传工作贯穿“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全过程,利用自媒体和主流媒体,及时发布留置、双开、移送等审查调查信息,刊发典型案件剖析文章,跟进报道案发单位整改工作,编印忏悔录,制作《特产》《赌之害》等微视频,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594篇,同比增长109%,西藏正风反腐故事传播更广、影响更深。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召开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11次机关碰头会,委主要领导为全系统党员干部作“建设作风优良的政治机关”等党课报告,委班子成员为所在支部讲党课、主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完成委机关党委和纪委换届工作,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整治工作,区市县乡四级共清退4399个议事协调机构,清退率达到48.7%,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彰显政治机关定位。

提升政治和业务能力。研究制定干部培训计划,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一报两刊”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培训专栏学习平台,依托区内外培训资源开展挂职锻炼、举办8期专题培训,轮训干部2177人次。加强实践锻炼,抽调县(区)纪委书记、区市两级派驻机构和委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53名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89名基层干部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参与重大案件查办及专项工作,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经风雨、长才干。

坚持把激励与约束落实到队伍建设全过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提拔使用厅级干部15人、县处级干部201人,系统内外交流964人次,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刀刃向内从自治区纪委监委抓起严起,严肃查处打听案情、跑风漏气、干扰审查办案的害群之马,全区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41件,立案处置35件,采取留置措施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23人。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两个维护”,时刻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讲政治敢斗争、讲策略善斗争,在披荆斩棘中破障前行,在学思践悟中把握规律:必须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缺少了任何一方的坚强领导,反腐败斗争都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效。实践证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好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的要求,才能更加有力地协助同级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必须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不敢的氛围。反腐败斗争抓得严不严、成效好不好,关键看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敢不敢动真碰硬。只有严打“老虎”,才能把纪律底线守得更牢,让意欲贪腐之人不敢越雷池半步。必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哪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哪里的廉政风险隐患就大,哪里就是监督的重点。只有坚持抓重点重点抓,把权钱物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管权管事管人的关键岗位盯住了、看紧了,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对腐败问题从上往下“一竿子”清查到底,从下往上倒查管党治党责任,才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注重打基础抓规范、压责任强担当。反腐败斗争是有原则、有策略的斗争,也是厚积薄发、与时俱进、真刀真枪的斗争。只有敢于善于斗争,充分发挥组织和系统优势,打牢“事”的基础,明确“做”的规矩,提升“人”的能力,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联动,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靶向发力,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必须以正人必先正己来立信立威。在反腐败斗争中,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被围猎”的问题同样存在。只有敢于猛药去疴、刮骨疗毒,才能让干部群众更深刻地感受到我们惩腐肃贪的态度和决心,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和约束别人,执纪执法才更有权威、更有威信。

一年来,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反腐败斗争取得许多开创性、突破性进展,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区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除存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遏制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紧迫感不强、自觉性不够,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有的对职责定位把握不准,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不够统一,“四项监督”不够贯通协同,监督缺位、越位、错位与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同时存在;有的能力素质适应不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把握不当,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强;有的自我监督约束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不精准、乱作为的风险犹存,防止“灯下黑”任务依然繁重,等等。对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将开启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稳中求进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忠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保障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落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我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与自身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措施与现代化建设相契合相适应,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坚守初心使命,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底、执行到位。要认真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贯通起来学,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见效。要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要把“严”的主基调聚焦到抓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少数上,把反腐败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紧盯“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着重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严查不正之风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金融领域和国有企业损公肥私、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破坏司法公平公正等腐败问题。持续深入推进追逃追赃工作。要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坚决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强化对留置工作的管理,注重防范“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要把审查调查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拍摄九届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电视专题片,紧扣典型案件编印忏悔录、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使“三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更加过硬的作风助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既紧盯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参与赌博等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等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深入整治餐饮浪费等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讲特殊、打折扣、搞变通,执行政策不规范不精准,工作中动辄要求成立领导小组,以及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全员在岗”“放假不放人”、损害干部职工权益等层层加码问题精准施治。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问题,一级督促一级,营造干实事、真作为的良好风气。要注重从巡视巡察和信访举报中梳理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要深入纠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管好家属子女,做到严以治家、克己奉公。

(四)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加强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断头路”问题。要继续盯住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强化对“四个不摘”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要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执法司法等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要督促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让群众身边的党组织办好群众身边的事。要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明确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室)监督职责,试点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理顺基层监督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不善监督的问题。

(五)坚持在继承中创新,持续强化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要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纳入巡视巡察重点,贯通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机动式巡视,确保如期实现九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坚持巡视带巡察,探索以地市为主整合县(区)巡察力量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做好巡视巡察。要压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要实践运用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成果,推进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六)坚持把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要加强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意见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重点加强对移交的信访件办理情况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事事有结果。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委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规范“四项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要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方式,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难题。要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走访调研、参加会议等形式,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要严明换届纪律,严格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对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必核,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一查到底。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宽严有据,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要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党员、干部的跟踪回访、心理疏导和激励关怀等工作,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线索管理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关键环节,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要全面完成地(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推动区管国有企业和区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开展县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强化对县(区)直部门派驻监督的有效形式。要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要稳妥有序地组织实施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把党建与业务统一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中做表率,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区内调研和“走出去”调研结合起来,解决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化政治和业务全员培训,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强化以案代训和跟班学习,在实训实战中提高能力。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领导班子选配工作,推动定期轮岗交流、任职回避成为干部工作的常态。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坚决纠治,对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以及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要“零容忍”处置,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高原反腐铁军。

同志们,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初心不改、使命如磐,勠力同心、知难而进,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