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7:04:19     

(2021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1日至2日在拉萨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纪委委员28人,列席122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全会并讲话。齐扎拉、庄严、严金海、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及自治区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卫东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夯实“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落地》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会议一致认为,吴英杰同志的讲话通篇贯穿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强调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以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为重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2020年,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在保障中心、服务大局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严肃风纪,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夯实巡视工作基础,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持续提升巡视监督质效。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抓“关键少数”推动实现管住“绝大多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因地制宜加强派驻机构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顺畅高效。坚持惩腐肃贪不动摇不松劲不手软,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一体构建“三不”机制上聚焦用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把激励与约束落实到队伍建设全过程,持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发展。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稳中求进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忠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确保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落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与自身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措施与现代化建设相契合相适应,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底、执行到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见效。要推动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聚焦到抓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少数上,紧盯“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着重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严查不正之风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金融领域和国有企业损公肥私、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法系统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破坏司法公平公正等腐败问题。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使“三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第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更加过硬的作风助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讲特殊、打折扣、搞变通的,以及对层层加码的问题精准施治。深入纠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督促做到严以治家、克己奉公。

第四,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四不摘”要求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执法司法等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第五,坚持在继承中创新,持续强化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贯通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机动式巡视,确保如期实现九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实践运用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成果,上下联动做好巡视巡察。压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第六,坚持把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意见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确保事事有结果。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一查到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全面完成地(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开展县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稳妥有序组织实施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自觉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开展好“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化政治和业务全员培训,强化以案代训和跟班学习,在实训实战中提高能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高原反腐铁军。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初心不改、使命如磐,勠力同心、知难而进,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