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党史故事>
一百堂党史课 | 王进喜:铁人精神永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0:15:35     

坐落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里,一楼正中是一组大型群雕,王进喜头颅高昂,眼神刚毅,胸膛笔挺,拳头紧握,大踏步走在最前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到这里学习、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豪迈的誓言,将王进喜与大庆紧紧捆绑在一起。走在市区里,人们常常会与铁人“不期而遇”,铁人塑像、铁人广场、铁人公园、铁人大道、铁人学校……一个个“铁人”,激励着人们不断奋进。

1923年10月出生于甘肃玉门的王进喜,从小练就了刚毅坚韧的性格。曾在玉门油矿当过小工的他,于1950年通过操作考核,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并在1958年带队创出月进尺5009米的全国钻井纪录。

1959年,王进喜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工交群英会”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看到大街上汽车背着煤气包,他难过不已:“国家都没有油用了,石油工人还有什么资格受表扬?”

1959年9月,松辽盆地发现大油田的消息传来,王进喜随即报告要求参战。得到批准后,他于1960年3月带领1205钻井队昼夜兼程,奔赴大庆。

下了火车,他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问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钻井纪录是多少,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油井来,把“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

面对极端困难和恶劣环境,王进喜常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吊车和拖拉机,他带领全队工人“人拉肩扛”把钻机卸下来运井场;井架立起来后,没有打井用的水,他组织大家到附近破冰取水,硬是靠脸盆端、水桶挑人力端水50多吨,保证按时开钻。

1205钻井队准备往第二口井搬家时,王进喜右腿被砸伤,他在井场坚持工作。由于地层压力太大,第二口井打到700米时发生了井喷。危急关头,王进喜不顾腿伤,扔掉拐杖,带头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最终制服了井喷。

房东赵大娘看到王进喜整天领着工人没有白天黑夜的干,饭做好了也不回来吃,感慨地说:“你们的王队长可真是个铁人哪!”时任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得知后,连声称赞大娘叫得好。在第一次油田技术座谈会上,余秋里号召4万会战职工“学铁人、做铁人,为会战立功,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

1960年4月29日举行的万人誓师大会上,铁人王进喜把前进帽举过头顶,高声喊出了那句钢铁誓言:“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1961年2月,王进喜被任命为生产二大队大队长。他坚持靠前指挥,身穿羊皮袄、带着炒面袋、骑着摩托车,一个井队一个井队地跑,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他总是说:“我小时候放过牛,最摸牛的脾气,牛吃草,马吃料,牛的享受最少,出力最大,所以还是当一头老黄牛最好。我甘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

由于常年奋战一线,王进喜积劳成疾,1970年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他钢铁般的意志和用生命践行誓言的大无畏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

如今,以石油工业闻名的大庆,正书写着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生动实践。2020年大庆非油经济占GDP比重达到75.7%,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0.1%。

为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市纪委监委与大庆油田纪委联合开展“讲述父辈故事,重温大庆历史”主题活动,在“廉洁大庆”微信公众号推出17期油二代、油三代讲述父辈故事的视频短片。市纪委监委还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北大荒精神展示馆和大庆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地参观学习。

“我们要多方式、多角度、多层面深度挖掘铁人精神等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庆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设计 王婵 资料提供 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