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党史故事>
一百堂党史课丨叶欣:“这里危险,让我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0:51:43     

她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斗者”,她的名字在疫情中常被提起。

“我和身边同事都在学习叶欣精神,努力奉献自己。”一位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广东省中医院护士说;“在叶欣生前工作的科室中工作,‘叶欣精神’一定会在我们后辈中永远传承下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援助武汉的中医院医生说。

叶欣,曾是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她本平凡,出生于广东徐闻的一个医生家庭,长大后考入中医院卫训队学习,毕业后留院工作,在岗位默默自己的职责义务。是一场“斗争”,让大家记住了她不凡的壮举和那句最平凡却最感人的话。

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突袭广州。按照工作安排,叶欣所在的急诊科开始收治确诊或疑似非典病人。

急危重非典患者本身有极强的传染性,在抢救过程中,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必须将堵塞其间的大量浓血痰排出。面对被感染的巨大风险,“这里危险,让我来”成了叶欣说的最多的话,她也包揽了对急危重非典患者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等工作,有时甚至把同事毫不留情地关在门外。

为了防止同事被感染,打水、亲眼看着大家把预防药吃下去,是叶欣每天上班必做的第一件事,她还细致地检查大家的各项隔离措施,从医生到护工一个不落。

然而,一心扑在“抗非”上的叶欣顾着别人却忘了自己。

一天上午,一位怀疑肠梗阻的急腹症患者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病情急转直下。经过紧张抢救,患者最终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可病毒却悄悄侵入了连续奋战多日的叶欣身体。几天后,极度疲倦的叶欣开始出现发热症状,体温不断升高,最后不得不送进病房隔离观察。

为救治叶欣,医院成立了治疗小组,抽调专家负责全程治疗方案的实施。而此时的她却牵挂着他人安危。

“9床上呼吸机后,血氧饱和度上去没有?”“7床每2小时尿量有多少?危重病人要按时翻身并做好皮肤、口腔护理!”躺在病床上,叶欣微弱的声音不时通过呼叫仪传到急诊科。

时任医院院长吕玉波清楚记得,第一次到感染区看望已被确诊的叶欣时,她急忙一边用手捂着已经戴着口罩的口鼻,一边喊着“不要靠近我,会传染”。

每当需要检查和治疗时,叶欣总是拒绝医护人员靠近,甚至要求自己护理自己。随着病情急剧恶化,连说话都十分困难的叶欣被转入ICU病房,哪怕是在这种状态下,她还颤颤巍巍地写下:“不要靠近我,会传染。”

“不要靠近我,会传染。”谁承想,这句话竟是叶欣匆匆离开前对亲友、同事最后的叮嘱。2003年3月25日凌晨,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为了纪念这位“战士”,在医院急诊楼中一个不大的透光天井内,设立了叶欣纪念塑像。雕像的左边,一间看似平常的办公室,就是她生前工作的地方。而她的事迹也被编成了粤语故事《世间自有真情在》,在当地广为传播。

“每年纪念日以及叶欣的生日,我们都会来这里看她。平时有了好消息、新员工的入职、新发展,也都会随时来这里向她汇报。”曾与叶欣一同经历过“抗非”的张忠德说,要把叶欣勇于担当、不畏牺牲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叶欣精神”成为年轻人担当奉献,勇战困难的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文字 张舒谊 设计)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