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驻自治区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 精准监督 全程监督 持续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7:14:33     

2020年以来,驻自治区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强化使命担当,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跟进监督,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紧盯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沟通协调,起草国资委党委、驻区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关于加强沟通协商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的意见》,配合国资委党委制定《国资系统约谈提醒办法》。指导国有企业党委、纪委对照自治区党委制定的责任清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推动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有效开展。定期查阅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纪实手册,督促国资委班子成员落实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对分管干部的教育管理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选派15人次全程监督国资委监管企业党群部部长人选考察和国资委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机关提任或晋升职级的41名干部认真开展廉政审查,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关。按照自治区纪委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规定,出具廉政意见196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带病获得荣誉。

精准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落到实处,在人员到位后重新明确职责分工,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进一步清晰,执纪监督力量进一步集中,纪律审查能力进一步强化。围绕“四风”问题、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疫情防控等工作,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35个,在国资委扩大会议上点名道姓通报3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2条。组织自治区政府国资委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及监管企业高管共73人走进“李宇案件”庭审现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向监管企业转发关于违反政治纪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履职不力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等典型案件通报36份。

全程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通过参加区政府国资委党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结合纪检监察组职责对有关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先后派出18个监督检查组,对自治区国资系统76家分子公司进行明察暗访,监督检查自治区国资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党委“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等情况。督促自治区政府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逐项逐条、限定期限、倒排工期、不等不拖、扎实整改。

加强审查调查工作,切实提升监督质效。紧盯“关键少数”履职用权情况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与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单独廉政谈话18人次。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要求,严格落实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程序,确保各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截至目前,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共受理和处置问题线索38件,予以了结14件,谈话函询3件,初步核实13件,立案7人(党政纪处分5人),转自治区纪委监委6件,转自治区国资委1件。挽回经济损失139.84万元。(驻自治区政府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责任编辑 薛静)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