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林芝市纪委监委:为强化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风气监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23:53     

林芝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林芝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狠抓换届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换届政治责任。林芝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环境,把纪律学习教育和换届选举风气监督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压实各级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做到讲党性、懂规矩、守纪律。一是印发指导性文件。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制定印发《林芝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时印发《林芝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会国家通用语言,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党员选拔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二是及时成立领导机构。林芝市委及时成立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任组长的林芝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7个指导检查组主要负责加强对各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各县(区)依据市委安排,成立换届机构,加强对换届工作强有力的领导。

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换届工作纪律。林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将纪律监督贯穿换届全过程,为换届顺利选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按照换届工作总体要求,截至目前,全市503个村(社区)全面进入党组织换届选举阶段,176个村(社区)已完成党组织选举工作,党组织候选人均依法高票当选,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得到圆满实现。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各县区纪委监委作为监督主体,采取不同方式,全程参与市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检查组的监督检查工作,深入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实地对38个乡镇(街道)8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市纪委联系县区的监督检查室会同党风室组成换届选举风气监督检查组对换届纪律进行实地抽查,确保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稳步推进。

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一是林芝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检查组持续开展第二阶段督导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对15个乡镇(街道)3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工作、选民公示和大会准备等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落实问题10条。同时,在指导检查工作过程中,对17个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进行全程监督指导。二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受理举报7件(市纪委监委收到5件、县(区)2件),严格按照快查快办要求,1件核查后了结处理,6件正在抓紧核查。同时,监督检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现场提出意见建议24条,现场解答换届选举政策性问题8条,并回复廉政意见函323人次,对县乡两级联审中发现的不合格人员及时进行了人事调整,确保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规定步骤不减少、程序环节不遗漏,防止出现拉票贿选、违规操作、干扰破坏选举等违反换届工作纪律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保障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林芝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薛静)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