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申扎县:落实监督责任 为村“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0:28:37     


图为申扎县塔尔乡工作人员张贴监督举报公告。

自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申扎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发挥政治机关的职能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主动投身村(居)“两委”换届工作,自觉履行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的监督,为村(居)“两委”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保证村(居)“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集中力量攻坚,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实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伊始,县纪委监委快速反应,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亲自负责的村干部问题线索审查调查工作专班,对涉及全县在职的6名村干部问题线索集中进行攻坚,负责审查调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加班加点,在村(居)“两委”班子候选人推荐之前顺利完成6条问题线索的审查调查和纪律处分工作,有效避免了干部因问题线索原因不能纳入换届班子候选人的遗憾,同时防止有问题干部“带病使用”现象发生。


图为申扎县塔尔乡色地村党员签订承诺书。 

严明纪律要求,营造遵纪守法良好氛围。各乡镇纪委结合实际,通过组织本乡镇机关、村(居)党员集中学习基层组织换届纪律、法律、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换届纪律意识。县纪委监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纪律法规,制作藏汉双语《关于村“两委”换届工作监督举报的公告》,列出村(居)“两委”换届纪律法律负面清单,公开监督举报方式,鼓励群众对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检举控告,在县、乡、村三级张贴《公告》75份制作《2020年村(居)组织换届选举党员纪律承诺书》,组织全县牧民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乡镇机关党员2000余名签订承诺书,同时,督促乡镇纪委做好各村监督举报箱的开箱工作,增加开箱频次,使群众就近信访,进一步压实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维护换届纪律的责任。

强化审核把关,严防候选人带病使用。主动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口,认真梳理全县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违纪违法问题调查处置和违纪问题线索情况,对4名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候选人提出不建议使用的意见。其中通过对组织部门提出廉政审查要求的468名村干部、党员进行详细筛查,发现2名党员不符合条件。在村两委候选人考察工作中主动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特长,对2名不适宜作为候选人的人选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申扎县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毛婧)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