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拉萨市纪委监委:“三明确三解决”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01:36:32     

  近日,拉萨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拉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切实解决“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么监督”三大问题,着力构建部(室)共同参与、职责明确、便于操作的党风政风监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提供规范指引。

 

  明确“七项”监督内容,解决好“监督什么”的问题。《办法》围绕监督对象和内容,明确规定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建立廉政档案、调研分析、情况通报等具体监督工作要点,要求各监督部门重点对联系县(区)、单位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重要决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

 

  明确“五个”监督主体,解决好“谁来监督”的问题。《办法》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依据职责统筹协调全局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对监督工作研究谋划、综合部署、督促检查、汇总分析、情况通报等;各监督检查室依据职责具体负责对联系县(区)和部门的监督工作;各审查调查室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同步开展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和责任追究类问等大案要案审查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对派驻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以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的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明确“两向”监督方式,解决好“如何监督”的问题。《办法》明确,一是构建上下联动的纵向监督网,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列出问题清单,明确监督要点,定期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与联系县(区)和监督单位日常联系,建立规范有序的情况报告制度,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合力。二是建立高效有序的横向联合机制,完善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党风政风、案件监督、审查调查、信访、巡察等部门协调配合,为有效提升监督质效夯实基础。(拉萨市纪委监委 旦月红/责任编辑 达瓦央宗)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