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动态>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监督重点 督促落实
来源: 西藏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1:11:26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强化责任监督,紧盯联系地市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一是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多次深入联系地(市)、县(区),督促检查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履行监管职责,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要求联系地(市)、县(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做到防控工作部署推动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适时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检查,为联系地(市)、县(区)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督促联系地市共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42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67件,下发反馈单232次。

二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污染防治监督,督促联系地(市)、县(区)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生态环境,抓住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带动一片,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督促联系地(市)开展生态环境专项督导检查59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8件,下发反馈单13次。

三是督促被巡视的相关地(市)、县(区)有序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督查责任单位是否坚持全盘接受、举一反三系统梳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是否按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是否存在敷衍整改、纸面整改、边改边犯、此改彼犯等问题。截至目前,督促联系地市共开展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督导检查84轮,发现并整改问题205件,下发反馈单110次,约谈单位或部门负责人1次。

四是重点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促使其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的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并督促联系地(市)、县(区)党委(党组)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防止出现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问题,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截至目前,督促联系地(市)开展从严治党专项监督检查230次,发现并整改问题线索205件,下发反馈单42次,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1件,约谈单位或部门负责人1次,教育提醒1次。受理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线索2件,其中初核了结1件,对2人进行组织处理,立案审查1件1人。(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责任编辑 次旦白珍)

中共西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编号:藏ICP备14000034号-1

藏公网安备 54010202000127号